close

沒錯!這真的是我家史上最大DIY工程 (別人家的我在Mobile1上看過糞坑挖掘與安裝
DIY的動機來自於頂樓住家酷熱難耐專業廠商報價沒有天良...
所以 宅夫妻省錢抗熱大作戰 略略參考Mobile1上諸位高手分享加上自我能力評估後
頂樓防曬網工程耗時7小時 花費4千元 動員2.5人力(半路勞跑算一半)晒傷雙臂雙肩肌膚
完工狀況如下↓ 來賓請掌聲鼓勵 
照片所見是20坪 我們完成了左右兩塊空地共40坪...掌聲請再來一次!



專業廠商標榜的是架設210公分高的鐵架後再設置滑軌式自動收放遮陽網
如此網下不只有足夠空間活動 收放時也非常快速方便...但是40坪要七萬~阿娘為!
我再繼續問下去 他說手動收放最陽春的架設方式也要三萬以上...我只好說謝謝再聯絡!

至於陳氏夫妻架設的...也可以活動啦!蹲著活動或是100公分以下小孩也可活動!



讓我娓娓道來七個小時的晒傷DIY工程吧...

首先 要先確實丈量架設面積 才好到五金行裁剪遮光黑網
黑網寬度有8.10.12尺等(1尺=30cm)基本上裁剪1尺約10元
膨脹螺絲約30個 搭配不鏽鋼環形鎖頭30個  每組50元
軌道鐵絲
兩捆 約150元  活動扣環20個 80元
★ 黑網兩端打雞眼釦共48個...帆布行代工700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上共計約4000元

再來備妥下列工具:借來的~免費
電鑽 鑽頭 鐵鎚 老虎鉗...等



本來想選擇涼一點的時間工作 但宜蘭最近沒有涼的時候
所以早上九點就給它開工了!!
在此要特地感謝黃大溝百忙之中抽空前來"辣康"(鑽牆)
他說自己很有當工人的天份 我也這麼覺得~如果有人需要代工 我可以當經紀人!!



量好距離辣好康之後 就把膨脹螺絲敲進牆裡



然後把原本的螺絲頭轉下來 換上另購的環形鎖頭轉緊
轉緊後 膨脹螺絲在牆裡的那一頭就會用力的咬在牆裡 再也拔不出來!!



一人處理鎖頭的同時 另一人可以進行佈線的工作
所以 這個工程基本上需要兩人以上才能有效率的完成
BUT有人勞跑 所以剩下的兩人因嚴重超出工時而被晒傷(一週後還在脫皮...



簡單架設其實不需要穿鐵線 但因為我們架設的黑網長度頗長
為了撐起黑網 也為了讓黑網隨風飄的程度降低 所以非常耗時地穿了鐵線...



架設時 我們預設一端固定 一端活動 避免颱風季節黑網飛天
固定端如上圖 將雞眼釦與牆上的鎖頭用鐵線纏緊
(若黑網長度過長 可以在兩端收折起一些 用塑膠束繩穿過固定)
接著臨時工陳太太就天真的頂著豔陽上上下下穿起鐵線 撐起黑網...



請注意看看黑網下與露天部分的光線對比~是不是差~很~多!!



臨時工陳先生更猛 居然給我光上身...至今也還在脫皮!



鐵線穿到末端(活動端)直接纏在鎖頭上 但不纏住黑網 如此才可把鐵線當做軌道
黑網部分是用一個活動扣環(用來扣字卡的那種)穿進雞眼釦與鎖頭勾在一起
若要收網時 只需解開字卡釦 就可以把黑網順著鐵線滑到固定端收起...



就這樣...兩位臨時工苦命地工作了將近七個小時
晒到皮膚真的產生了灼熱痛感 才明白為什麼工地的歐巴桑都包得密不透風了



上圖是工程的最後一角 此時皮膚紅熱不堪 心中卻油然而生一股成 就 感!!



躲到黑網下 真的有顯著的遮陽效果 頂樓自此應該可以用來種些蔬菜水果吧?
看看這壯闊的DIY工程 下次可能要來蓋個房子什麼的才稱得上突破了... 



工作的過程意外發現頂樓一個廢棄插座盒裡的小小世界
我們做了一整天 小蜜蜂也來來去去一整天 不知道在忙什麼
那個做工精巧的小蜂窩比核桃還小顆 
為了近距離拍照 很怕被蜂媽或蜂爸攻擊
非常好奇他們哪來的天賦DIY如此精巧的蜂窩?



後記:
黑網完成後的隔天風大無比
上樓仔細檢查...非常牢固 海浪般微幅上下飄動 但狀似穩固

但好景不常 一場我們不在家時的大雨 居然壓垮了部分黑網
導致固定端在施工過程中過分被彎折的鐵線斷了!!
原來 它怕的是雨的重量而不是風
還好被破壞的部份不嚴重 修補之後完整度還有九成
黑網之間需留一些洩水空間 有意嘗試的閒人請考量這個因素
若還有其他施工疑問 也歡迎留言 我一定仔細回答
若要技術指導...等我白回來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0611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